close

對於讓圓圓去慈濟上兒童讀經班這個計畫.
在圓圓還很小時.我就一直有計畫著...
圓圓兩歲多時.有次我帶圓圓去附近的國中運動.
認識了一位奶奶和一位小哥哥.奶奶介紹我可帶圓圓去上讀經班.
因為他的孫子(小哥哥)也還沒去上幼稚園.但先在慈濟上讀經班....
所以我就跟著那位奶奶去慈濟問師姊看看.圓圓可以上讀經班了嗎?
慈濟裡的師姊說:要滿四歲.有自理能力(自己上廁所).不用家長陪同才行.
只是當時圓圓年紀太小了.所以這個計畫就一直擱著..
今年在圓圓滿四歲之後.終於到了可以去慈濟上讀經班的年紀..
而我自己也一直沒有忘記當初的決定....
5/21(一)我帶著圓圓和樂樂去慈濟報名兒童讀經班..
師姊說兒童讀經班新學期的課程是在9月開始...
但是現在我可以先帶著圓圓來試看看.每週三晚上7:30上課.
我說如果時間上可以配合.我會先帶圓圓去體驗和適應一下.
5/23(三)
傍晚我很早幫圓圓和樂樂洗好澡.讓他們吃完晚餐..
我們都準備好了.就等把拔回來顧樂樂.其實樂樂也已經在睡了..
但是就在快7點的時候.把拔打電話回來說:他人還在竹北
有事趕不回來.所以我們就沒去了....
 
這陣子常常去國中玩.圓圓認識了一位小她四個月的弟弟-小昕
圓圓和小昕特別投緣.很喜歡在一起玩...
我跟小昕的媽媽好像也滿合得來的..
因為我們除了有個大的孩子.同樣又個自推一個小的弟弟.
不過小昕的弟弟比樂樂小四個月...
因為小孩和大人都彼此投緣.所以我們常常約好一起帶小孩們去國中玩..
剛好我跟小昕的媽媽提起要不要帶小昕一起去上兒童讀經班的事..
小昕媽媽聽了也很讚成.因為她一直都有在慈濟當義工.
所以她也很快的就跟著去幫小昕報名.然後約好一起去上課.
 5/30(三)
這一天傍晚我很快將圓圓和樂樂一切打理好...
我心想..如果老公今天又突然不能趕回來.
這次我就用背巾背著樂樂一起去..
還好這一次老公在7點左右就趕回來了..
然後我就帶圓圓跟小昕他們一同去讀經班..
這是圓圓第一次去上讀經班.所以圓圓覺得很新鮮..
不過她有點坐不住喔~小昕更是坐不住....
小昕一開始還哭了..應該是他很不習慣這樣的上課方式..
小昕應該覺得落差很大.他本來應該以為是來這裡玩的..
圓圓是時好時壞.一開始有點坐不住..還好到了唸弟子規的部份.
有安靜的跟著唸了一陣子..這應該是她熟悉弟子規內容的關係..
 
當天整個讀經班的課程有:一開始的禮佛(要跪下來趴著).
靜下心來唸經(唸阿彌陀佛的佛號).生活善事分享.讀弟子規.
義工奶奶講故事分享.靜思語歌曲(手語舞蹈).
ps.那位義工奶奶就是當初我認識的那位耶~
不過她應該也忘了我們了...
 
這一天圓圓能好好跟著做的就是讀弟子規和最後的那個手語舞蹈..
雖然圓圓沒有很入狀況.但她本身是不排斥上讀經班的...
由於圓圓個性很活潑.這些活動對她來說很新鮮...
還有在讀經班裡.她除了認識小昕外.另外一對姊弟小涵和小宏是
圓圓原本在國中玩就認識的好朋友~
 
回家後我告訴老公:今天上課情形.圓圓坐不太住的動來動去的...
可是把拔問圓圓:下星期還要去上讀經班嗎?
圓圓很開心的跟把拔說:我還要再去上讀經班呀~
 
因為圓圓本身不會很排斥.所以我會繼續帶她去上課..
我相信有一天圓圓一定也會跟坐在前面的小朋友們一樣.
能靜下心來好好上課~
 
可能我脫離幼教圈已久..
當我看到讀經班小朋友們個個像小菩薩一樣專心讀經...
還有開心的唱著靜思語兒歌.跳著舞..就像一群小天使一樣..
真的讓我好感動喔!!
 
這是當天義工媽咪發給圓圓的經書.可以帶回家~
 
6/6(三)圓圓第二次去上讀經班
這一天其實是老公的生日.為了讓圓圓去上讀經班.
所以我們改提前一天外出吃飯..
這一天傍晚一樣完成圓圓.樂樂的洗澡和用晚餐..
幫圓圓準備好.等把拔回來我們就去上課..
把拔也趕在7點20分前回來帶樂樂...
 
因為小昕回桃園外婆家住.所以今天只有我陪圓圓去上課..
第二次上課.感覺圓圓又比上週還要入狀況喔!
圓圓這次是坐在一位舊生旁邊.一個小哥哥.6歲..
這位小哥哥定力真夠!!完全不受圓圓的干擾~
看到這位小哥哥的表現.又一整個感動到我..
也不知怎麼的竟然想起我們家的樂樂~^^
受這位小哥哥的影響.圓圓有比較不會動來動去..
也會模仿小哥哥怎麼做好禮佛動作.經書怎麼拿.坐姿怎麼坐...
小哥哥還會主動熱心的教圓圓喔!(又感動到我了~^^)
這週也有幾位第一次來的新生.就跟圓圓上週一樣
有坐不住的情形.所以新生的表現其實都是差不多的...
這週的課程:禮佛.義工媽咪重新教新生禮佛的標準動作練習.
生活善行分享.唸弟子規.義工媽媽故事分享.
 
上週因為圓圓唸弟子規唸得很大聲.所以有得到了一張義工媽咪
送的小卡當做鼓勵.這週弟子規從最前面唸到最後面.
圓圓前面會唸.還滿認真唸的..但後面因為不會唸就開始有點坐不住了...
義工媽咪鼓勵圓圓"妳可以做到的..."
圓圓因為很想再得到一張小卡.所以又靜下心來跟著我一起指著
書上的文字.跟著大家一起唸弟子規.所以義工媽咪又送一張小卡鼓勵圓圓~
 
右手邊的小卡是上週得到的.旁邊被圓圓用原子筆亂畫了~

這一本弟子規是之前分送給我們社區住戶的.之前我都帶圓圓
讀這一本弟子規.第一次去上讀經班時.圓圓看義工媽咪手上也有
一本一模一樣的.第二次去上讀經班.圓圓堅持一起將這本書放她背包
一同帶去~(封面上一樣有圓圓原子筆的傑作)
 
我想...圓圓的學習一定會一次比一次更加進入狀況的~!!
 
雖然從我的分享裡.可以感覺到讀經班裡有點濃濃的宗教色彩..
因為我個人一直還滿喜愛佛教教育裡的生活觀再加上我對慈濟的印象不錯..
以前幾所工作的幼稚園所.都有教小朋友唸三字經.弟子規...
教小朋友每日做善行的教育活動.有一所還有安排教靜思語教育的課程..
所以以前我也常有機會去慈濟上教育研習活動...
對於這些教學方式我一點也不陌生.更不會覺得不能接受~
 
而想讓圓圓去上讀經班的用意並不是要她能背會多少中國的經典...
我只是希望藉由同儕的學習.讓她學會靜下心來聽別人說話與學習..
讓她在這樣的環境中.多感染正向的思考.良好的生活教育薰陶..
讓她在生活上更懂得保有一顆柔軟心對待他人.更有正確的生活觀...
 
我們大人常常要孩子們怎樣做..又不可以怎樣做...
但是大人其實有時候還比小孩還要做不到"大人要求小孩的事"..
我們要孩子不準吃什麼食物.但這些食物大人吃的最多~
我們要小孩要惜福愛物之類的觀念..但是最浪費的往往是大人..
我們要孩子早睡早起身體好.但大人自己卻常常熬夜.早上也常起不來...
這些例子就是一種生活觀.生活態度~
所以弟子規或其它中國經典的內容不僅可以給孩子做為學習.
大人們其實也值得好好學習和省思...
所以我會好好跟著圓圓一起去學習與成長~^^
 
但是我還是希望到了9月份之後.圓圓可以自己乖乖的去上讀經班..
我只要送她去還有接她回來就好~
並不是我想偷懶喔~
因為媽媽要學習放手~而圓圓要學習獨立才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